什么是教育,什么样的才是受过教育的人

微信精选 qq1963558448 5112℃ 0评论

回到那个问题,什么是教育?

  • 教育不是教会你什么知识,而是教会你如何解决问题。当你忘记当初学到的考试内容,你脑子里剩下的,就是教育的真正意义。

教育不是一种结果,不是文凭,不是固定和知识,而是可以傲然面对任何新问题的能力和状态。

什么样的才是受过教育的人?

就是那些并非什么事都懂,但遇到问题可以找到办法解决的人。

没有真正受过教育的人,只会面对考试。他们读书不是为了解决问题,而是为了解决考试。

当他们毕业后,离开学校后就只会看轻度思考的文章和小说。

这就是鸡汤文和无脑小说大行其道的原因,不需要动脑子,也不需要思考,当然,也不会有什么收获。

  • 真正受过教育的人,他们读书的姿势和普通人是不同的,这种不同既体现在他们所看的书不同,也体现在他们看书的方式不同。

    因而我们完全可以说,如果有人把时间花在所谓的轻松读物上,那他的时间一定不值钱,他自己也不值钱。

    这就是人与人在读书问题上的第一个区别:

    • 真正受过教育的人,通过读书来学习和掌握技能,而不是把读书当成娱乐工具。

    娱乐化的读书追求的是快感,讲究的是不用动脑简单快活。它看起来省力,其实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。

    娱乐化的阅读是一种毒药,通过虚无的快感,让世人无法把时间用在最重要的进步和成长上,让宝贵的时间匆匆流逝,一去难复返。

    这是对现实中问题的逃避,是惧怕改变后的退缩,可称之为懦夫。

    追求“应用”或者“实用”的阅读并非是“功利”行为,而是知道自己的不足,用他人的经验补足自己的短板,是“自省而后自知,自知而后自力”,是敢于直面问题,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的勇士之举。

    有人会反驳说:“我也喜欢看实用类的书啊,我刚买了一本《***》的书,可以解决**问题的。”

    那问题来了,你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了吗?

    娱乐性质的书,目的在于打发时间

    而实用类的书,目的在于解决现实问题

    如果一个人读实用性的书,却没有得到收获,那这个阅读就没有意义,或者说,是另类的“娱乐阅读”。

    有一本书叫《爱上双人舞》,讲的是两性关系的维护问题,说的非常经典,也非常实用。

    有个已婚读者给我留言,问到为什么婚后对方就像变了一个人。而且她还发现,自己嫁的这个人,好像不是自己理想中的人。

    用她的话说:“结婚后,我就发现我后悔了。”

    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她,她也在自己朋友圈晒了这本书,立了一个目标:我一定要看完它

    几天后我问她读完了没,告诉我读完了。

    我问她:“效果如何?你现在重新认识你老公了吗?”

    回答是:“没有。”

    书看了,但对她而言,没有实际用过,所以没有任何感觉。

    这个书写的很好,都是讲的婚姻里的问题,但她只是当故事书去看了,里面的方法都被忘记。

    举个例子,里面提到如何处理两个人容易吵架问题,要定期用“太空时间”去修复两个人的关系,把各自的心结打开。

    原文里是这么说的:

    太空时间”是夫妻两人共同度过的一段很特别的时间。在这段时间里,双方要把所有不愉快的记忆或者情绪抛开,就像坐宇宙飞船去了太空,把所有的不愉快都留在地球上。双方都可以完全放下使两人关系紧张的话题,说出一些真实感受及对两人关系有帮助的话,并且毫无保留地献出关怀、支持和爱给对方。……

    太空时间”需要两人提前约定好,这样在有需要时才能够运用。两人在心情好的时候坐下来,把“太空时间”的规则和实施的程序谈清楚。

    像买保险一样,在需要时才去建立便会太迟了。这是一个能够预防关系恶化,甚至挽救濒临破裂关系的技巧,所以值得每一对夫妻把它建立起来。

    我当初和家里领导吵架了,两个人关系变冷,会想办法创造一个类似的时间,比如一起去吃她喜欢的食物,我会和她谈起过去,说说我的心里话。

    她也会给我台阶下,解释为什么她会发火,我哪句话刺激到她了,我如何“对付发火”的她之类。

    如此一来,我们俩的感情就会比之前更好。

    这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实用之处。

    这本书我到现在也没有看完,但它已经帮我解决了N次可能出现的争吵,也许这就是它的真正价值。

    长期以来,我一直以为所有人都是这么对待书里的方法的——看到,反思自己,改进

    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,因为大部分人没有反思更不会改进……而这恰恰是在读书问题上的第二个区别:

    • 真正受过教育的人,读书像照镜子,会反省,并在实践中验证和使用。

      某种意义上说,真正受过教育的人,读书的选择上,更加追求实用,不肯在娱乐上浪费时间;从读书的方法上,更加重视反思和实践,力求学一点改变一点。某种意义上说,真正受过教育的人,读书的选择上,更加追求实用,不肯在娱乐上浪费时间;从读书的方法上,更加重视反思和实践,力求学一点改变一点。某种意义上说,真正受过教育的人,读书的选择上,更加追求实用,不肯在娱乐上浪费时间;从读书的方法上,更加重视反思和实践,力求学一点改变一点。

  • 转载请注明:杂记铺 » 什么是教育,什么样的才是受过教育的人

    喜欢 (1)or分享 (0)